手帐er

“哪怕没空的日子,
哪怕有时候懒散怠惰了,
别忘了,
一年是很长的。
忘了的话,
只要再想起来就行了。

请把这个断断续续完成的故事,
传达给未来的自己吧。”

手帐一年生的心路历程

Muriel寻:

因为要给加入的手帐微信公众号投稿,所以今天写了这样一篇,顺便发上来分享一下吧。内容仅为我个人并不成熟的观点,并不是想指导谁,只是想分享一下自己的心得,或许会对妹子们有帮助。




首先不要嘲笑我拍照背景丑,毕竟我这种拍照苦手能拍成这样已经不错了,有意见请参考我LOFTER上以前的照片(x)。




说起来手帐入坑也有一年多了,从14年的六月末到现在,也算是有喜有忧。从一开始的懵懵懂懂到如今条理分明,也算是个不小的成长。分享一下自己的手帐,也分享一下随着时间而逐渐积累起来的坚持与经验。一些小小的Tips可能已经成为常识,但是他们依旧在手帐中扮演着无比重要的角色。


 


去年的春天,接触到了手帐这个话题。一开始只是知道它的烧钱,也仅仅把它当成简单的日记,直到在LOFTER上搜到了这个标签,开始逛豆瓣小组真正地了解这个圈子。我本身是一个拖延症晚期患者,而且极其没有毅力。从小学开始就不下十次地尝试着写日记,最后都以失败告终。了解我想法的亲友也有劝我,你跳(花)的坑(钱)太多了,别再跳(花)了。


 


然而有一天,我在小组里看到一句话。具体是怎么写的记不清了,大致的意思是如果你想记手帐,只需要一个本子和一支笔就足够了。于是凭着这句话,在没有任何胶带,只有以前因为喜好买的本子、贴纸和彩色水性笔的情况下,写出了第一篇手帐。





这就是我的第一篇手帐。那时完成的时候成就感满满,但是如果让我用现在的眼光审视,大致就是内容混乱,排版差劲了。那时只有一个B5的联华本,虽然纸质无法和现在用的100g比,却也足够当时并不用钢笔的我使用了。







没过几天之后的手帐就能看出明显的进步了。已经从单纯的日记变成了日记与plans相结合的产物。当时也在搜集资料,借鉴别人的方法,尽可能地提高效率。毕竟当初决定开始写手帐的其中一个原因就是治好拖延症。





这一天的手帐是我在这个本子上算得上是最满意的一篇,当然了这个满意是指功能性。因为B5的本子并不大,而我是日记日程都在这一个本子上,所以如果排版不合理难免显得混乱。这一天,左边是那日想写的一些内容和心得,右边是一些plans,个人觉得看着很舒服。







这张是入手了一些整卷和分装胶带并且打印了一些贴纸以后的事情,直到这本写完都一直是这种格式——开始是本日日程,之后是日记。只是也是从这时开始,也进入了平台期。这里的平台期可以解释为手帐实用率和美观度发展的平台期。


 


因为入手了贴纸与胶带,资源从短缺一下子到富裕,难免会有些得意。而我的得意就体现在无视了风格与内容,贴我所能贴的,导致每日手帐风格混乱,让人眼花缭乱,看不出重点。而且非常丑,丑到我已经不敢再拿出来看。不过现在还在LOFTER上挂着,如果想看看给自己找信心,也是可以的(x)。


 


这时候总有一些人会说,我们的初心就是效率,买那么多周边,总在思考排版与美观度,也就失了初心。但是我想说,大家都是爱美的,又有哪个妹子愿意拿着一本排版和装饰连自己都看不下去的手帐?周边和装饰应该在接受范围内,不能不吃饭剩下来钱买胶带,也不能减少学习的时间都花在装饰手帐上。当然了,真要深说的话,其实是没有任何人可以指责别人的如何写手帐的。


 


第一本手帐一直写到了14年的九月末。14年的十月,启用了新的手帐本。这时最大的变化就是由一本变为了两本。我从doki家入手了薄荷色的A6活页本,从小鱼家入手了A5书衣和内芯,一本用来列日程,记tips,另一本用来专门写日记。




这导致了另一个问题,有时候忙起来没有时间写A5,我相信很多和我用一样本子的妹子都会有这种烦恼。我给的建议是,当没有精力写A5时,就不写。毕竟不能把自己的爱好变成了一种负担。经常看见用hobo的小伙伴补手帐补得唉声叹气,其实我觉得用那几页贴贴图鉴,抄抄喜欢的歌词是很好的选择,并不用费力去回忆每天发生的事写上去。










因为我是个话唠,而且那时候有大把的时间,所以我总是写很多的字把本子填的满满的。不过我其实偏爱小清新的风格,只是一时学不会。排版也是很苦手,因为字太多,所以选择似乎只有拉拉边框,并没有什么花样。不过这时候已经在LOFTER和微博上关注了许多手帐做得好看的太太,试着努力转型,排出让自己满意的版。A6上的内容很多,也从一开始还装饰变成了纯文字的效率笔记,只是有些内容不方便展示,也就不放图了。










五月的时候去首尔考试,游记是回来补的,已经能明显感受到和那时版面挤挤的变化(这种调色就是不让看清里面的内容啊哎嘿嘿),然而我还是在这方面比较苦手。本身胶带其实还是比较少的,大多是基础款,贴纸也风格混杂,并不擅长拼贴。






 


六月的时候换了新的手帐本,ame家的100g方格本,个人感觉还不错的。这时排版更松快了些,我也是像是有些放弃一样顺其自然了。这里有个小技巧,就是写大标题的时候,如果写错就可以用贴纸遮盖,不过要和这日手帐已经排版好的部分搭配一些。我右下角的那四个邮票款式的贴纸就是个失败的例子,但是我还是觉得不搭配的贴纸也比大大的错字要好看的多。





现在更偏向于在每段开头把这段的主题写出来,比较清晰明了。其实有时候贴照片不要贴的太方正,稍微歪一点点,更有感觉啊w







单纯的拉边框偶尔一次并不打紧,在偷懒的时候用非常有效,然而长期用的话会让本子爆页得厉害,还不是那种正常的爆页,而是四周厚,中间薄,写到左边那页的时候也会有些不舒服。







用的钢笔和墨水是78G和黑醋栗,非常美,而且本子完全吃得消。我觉得用钢笔写字会更加的工整,也许大多数妹子都是这样。头一次用这种倒着写的排版,很新奇,但是也不会总用的。以及请让我说一句,这个贴纸真的好萌,但是我已经不记得是什么系列的了,快要用完了,如果知道的妹子请告诉我一声谢谢。







其实有时候没有什么多余的装饰,单纯的文字也是不错的,就像右边这页。想写左边这样的大字的话,还是练得好看点比较好,毕竟我就是一个失败的例子(x)。







多学学别人的tips,多看看别人的教程,是很有用的。我本人是momo秦的粉,很喜欢她的风格,不过因为资源有限,所以她的那种拼贴方法我是做不来的。她做的包装或者拼贴教程也不少,可以在微博上搜着看看。那天凑巧翻到了用胶带做边框的方法,不过她是用卡纸,像我这种节省时间的,直接贴在本子上就好了。


 


只用笔划边框也是不错的选择。那种规规整整的排版看腻了,这种划分小区域,让排版变得不规则,不失为一种好办法。


 


 


 


今天翻看着第一本手帐,青涩的自己和风格的转变让我有了诸多感慨。才做手帐一年而已,认识了许多小伙伴,了解了许多以前不了解的事,提升了工作效率,也让日常变得丰富起来。


 


我觉得手帐并不只是一种形式,而是精神世界的载体,更是一种积极向上的生活方式。至少单单对我而言,它帮助了我很多,也将要帮助我更多。



评论
热度(27)
© 手帐er | Powered by LOFTER